为什么咱们在上个世纪时遍地盗版,那些大的国际巨头就是站在道德的高度上连蹦带跳,却从来不动用实际一些的制裁?
那又为什么,咱们在版权等各方面压力巨大,却还是要扛住压力继续盗版。
或者说,知识产权这种东西到底应不应该有,应不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尊重?
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里面牵扯着太多的阴谋和算计,里面更有着诸多的博弈,想要真正细说,那用时良久。
简单的说呢。
国际上那些巨头,比如微软等国际软件巨头,虽然站在道德的角度上成天骂你,投诉你。
但还要加大在华夏的投资,这并不是阴谋而是阳谋。
我们首先看看固步自封的苹果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苹果电脑也辉煌一时,就是因为绝对的垄断,导致无论是他们的主机,到推广的系统,在整个世界上的占有率,一路下滑最终变成特小众的计算机,差点破产。
其市值从最高时候能买下十多个微软,变成了一个微软能买下上百个苹果,甚至那时候乔布斯都去找盖茨比借钱的地步。
这就是把自己专利和软件关进笼子的后果。
而我们呢?
那时候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也没有自己的大量软件人才,但我们有的是大量市场。
如果微软等。。。要动真格的,动用雷霆手段彻底杜绝华夏的盗版,那会发生什么?
记住。。。计算机系统软件底层是汇编软件。
而这个时代,也不光是苹果,微软的操作系统,也有着很多免费的操作系统,可以提供给华夏选择。
如果那时候微软雷霆震怒,我们完全就可以用自己人,研究自己的操作系统。
想象一下,我们要从八十年代开始就一直坚持自己编写自己的操作系统会发生什么?
是不好用,但我们能解决能用和不能用的问题。
只要我们有骨气,他们的微软就会彻底损失华夏市场,甚至培养出一个十四亿人都在使用的怪兽操作系统。。。
这就是在未来培养一个自己的敌人,而那点授权费,专利费,跟未来的庞然大物比起来,现在他们损失那些简直是微不足道,甚至他们还可以让自己的操作系统,深入到华夏每一个使用计算机人的习惯之中。
让他们从上到下,都认为,自己做不如买,买不如盗版,盗版最香,没有一点点的成本。
可是这份成本,他们可以隐忍几十年,以后在爆发。
到时候还是全体老百姓买单。。。甚至会让更多人,崇洋媚外,让他们认为国外人制作的操作系统永远是最好的,我们一辈子也比不上。。。
的确。。。经过了几十年的积累,你在从零做起,怎么比,怎么做?甚至怎么在国际上普及?
你拿什么跟人家积累几十年的国际大厂竞争?
以至于我们现在所要付出的成本,比以前更多,需要补的课程也是更多。。。
老肖点燃香烟。
仔细想了下,是的,现在欧洲本来市场就不大。
他们的电影也不可能占领整个世界,把世界上的所有钱都挣到自己手里。
只要培养好自己的东约市场,他们拿到的利润已经足够他们很好的发展。
但。。。
不甘心知道吧。
“老肖,你别一张死人脸,我知道你不甘心,他们盗版越多,我反倒越高兴,不光咱们能站在道德的角度上,去指责,欧洲那些吸血鬼,咱们普通的老百姓,也会从这件事上增强自信心,他们会认为,欧洲人,只会盗版,他们都是小偷,你看似他们便宜了,但在国际上的形象确丢光了。。。而我们没事就可以拿着这个敲打一下他们,毕竟这事他们天生就缺乏道德和缺乏法律认可的知道么。。。即便在欧洲,那些小偷,只能是看到我们更强大,他们现在用的有多舒服,在未来全球互联网降临的时候,他们就会有。。。呵呵。。那都是十多年以后的事了。。。”
更多的孙局长没有说。